close


        

        看了「投名狀」
        哭的稀哩嘩啦   卻說不出一句適當的話
        沒有仔細地思考過
        怕走不出來這情緒


        網路上有人發了這篇


        「聽"蓮生"說《投名狀》:我的孤單只是短暫的」


        很多年以後,當姜午陽用刀子插進我的胸口,只是為了那一紙投名狀。
        很多年以後,他刺殺大哥的故事,有了許多說法,
        流傳最深遠的, 莫過於《滿清十大酷刑之赤裸淩遲》。
        趙二虎是個好人,但是他不知道什麼是“揚州瘦馬”,他只知道“瘦死的駱駝比馬大”。
        他不懂。我問他,我的Blog點擊率有多高你知道嗎?他不知道。
        這麼多年,我也只當他是大哥。
        我問他為什麼娶我,他說因為喜歡我,我們從小青梅竹馬,我們理應在一起。
        末了,傻傻地說,因為我單純。我說,楊麗娟更單純。


        原來生活就是這樣了,十幾年,荒漠依然是荒漠,貧瘠依然是貧瘠,沒有普及義務教育,
        就連被拖欠工資的教書先生都沒有。


        我麻木地一次次逃走,穿過村口那些腐朽的牌坊,
        然後麻木地一次次回來,穿過村口那些腐朽的牌坊。
        因為每次逃走,都看到外面更加饑荒的世界,看到外面更加殘忍的殺戮。


        我以為生活就是這樣了,直到遇見他。


        在那間破屋,他在我懷裏哭訴悲劇一般的遭遇,
        我有注意他的蓬頭垢面,我有感受他的痛苦茫然,
        但是我看到他目光裏的深邃,
        我看到他扭曲表情下隱藏的希望,我看到他蜷縮身體舒展的力量。
        最起碼,他受過教育,他有文化。
        十幾年來,他是我遇到的第一個受過教育的人,因為他知道什麼是“揚州瘦馬”。


        他還在沉睡的時候,我已經離開了他,
        再一次回到那個不屬於我的山村,回到那個我不愛的男人身邊。
        晚上,趙二虎回來了,他又在那裏高喊“安心上路”,
        這麼多年了,我還是沒能提高他的文化水準,他還是不識字,還是只會說那幾句話。


        至於我曾經愛過的男人姜午陽,他總是送給我從死人身上扒下來的東西,我早就不愛他了。
        如果他一定要送我洋玩意,我想要“佰達菲麗”。
        不過這一次他們回到山村的時候,卻把我愛的男人帶了回來。
        生活總是充滿了變數,又或者如果不是這樣,編劇就拿不到工錢。


        魁字營的兵馬晚上進了村子。
        他搶走了我不愛的男人搶回來的糧食,還不無鄙視地說村匪實在太嫩了。
        為什麼不加入軍隊?我愛的男人龐青雲站在失落的趙二虎面前。
        加入軍隊,就可以享受軍隊待遇,軍婚也會受到保護,
        當然,除非勾引你老婆的是你的頂頭上司。


        姜午陽馬上跳出來說,來,我們納投名狀!
        好奇怪,我所具備的文化修養告訴我,自古以來,納“投名狀”的人都要殺一個陌生人,
        然後說“從此以後,兄弟的命才是命,其他的,皆可殺”。
        我第一次目睹投名狀,卻沒有看到他們殺任何人。


        電影的預告片裏明明是有這一段的。


        我問他們仨,你們納投名狀殺人了嗎。他們說:不僅殺了,還捐了“壹基金”。
        為什麼我沒看到?
        他們說:朝廷裏來了幾個當官的,借了凈身房的剪子把那段剪了,沒讓你看見。


        龐青雲成了大哥。
        他率領“山字營”去攻打舒城。
        800原始裝備的土匪面前,是5000人擁有高科技武器的職業軍人。


        他需要敢死隊,於是最狠的姜午陽站了出來,
        然後趙二虎說,衝,死了的人兩倍軍餉,活下來的,三倍。
        沒有文化的人不會問如果我是城市戶口,
        如果我英語過了四級,如果我是獨生子女,賠償標準會不會再高一點。


        我喜歡這樣的男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在這個時代生存下來,
        才是有抱負的人,才是純粹的人,才是有益於女人的人。
        這樣的男人,你值得擁有。


        勝利了,姜午陽割下了敵軍統帥的腦袋,舉得很高,很有型,
        但是他永遠都是衝在最前面的卒子,永遠為人所利用。


        勝利了,他們回到村子,給每個村民發銀子。
        這些沒有受過教育的人根本就不會知道,現在一路猛漲的,是黃金。


        軍隊裏有人破城後姦淫民女,這是絕對不能允許的,因為他們不知道口號早變了,
        從“搶錢、搶糧、強娘兒們”早換成“搶錢、搶糧、搶地盤”了。
        龐青雲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一定要殺,
        但是兩個小孩又是村裏出來的,怎麼才能不過於得罪老二和老三呢?
        於是他決定說一個謊,他這平生說過無數個謊,但就數這個最完美。
        貌似完美的謊言讓軍紀樹立了,個人形象樹立了,老三對自己的個人崇拜也樹立了。


        其實謊言很拙劣,之前他就說了一個更拙劣的謊。
        他離開我村子的時候,說三年後就回來,結果一年後在蘇州城外,他煽情地說,五年了。
        再沒文化的人至少算得來日子。
        他沒擠出眼淚,只是躲閃眾人的目光,心裏很委屈,編劇這個BUG太低級了。


        趙二虎,我不愛的男人,要獨進蘇州,這一去,九死一生。
        還好青雲就要回來了,他聲大氣粗地說要娶我。


        我們都以為趙二虎一去不復返。
        誰都沒有想到沒有文化的趙二虎沒有製造任何傷亡,就讓蘇州城城門大開,
        竟是因為吃準了蘇州城主的小資情懷和斷臂愛好,換得偉大勝利。


        趙二虎不死,龐青雲很難過,後果很嚴重。
        他陷趙二虎于不義,因為任何男人都會有的忌恨心理,
        不僅是因為世人目睹此戰功,更因為二虎歸來,我將回到他的懷抱。


        那些被屠殺的俘虜臨死前大喊著饅頭,這些人不知道什麼是“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
        他們無知而淒涼的悲慘結局讓我動容。
        龐青雲啊龐青雲,如果你費了這麼多工夫犧牲了這麼多人最後沒能換個正廳級的幹部來當,
        就實在太不值了。


        至於被鎖鏈銬在一邊的趙二虎,你叫吧,叫破喉嚨都沒有人來救你的,
        使勁叫,你這個角色討巧,不施展渾身解數叫出後現代主義的唏噓與坎坷,
        怎麼在來年說服評委?


        攻下南京了,大家都該歇息了,沐浴、更衣、修理邊幅。
        我和二虎吃飯的時候聽見唱戲的唱他們仨的故事,二虎哭了,哭得很自然,
        我卻想到另一個男人,我去船上找他,好像被午陽看到了。


        青雲說如果他要當正廳級幹部,必須要二虎“安心上路”,
        我問他廳級幹部是什麼概念,
        他說如果是他嚮往的交通廳廳長或建設廳廳長,過兩年去加拿大定居肯定沒問題。
        我很想去加拿大,我說,青雲,我和二虎夫妻一場,你讓他走好點。


        結果二虎上了路都還以為被別人所殺,這個結局真的挺好的。
        我一直認為這個沒文化的人唯一打動人的地方,
        就是他才是真正的單純,把所有事物想得很簡單很美好


        午陽不知道二虎已經死了,但是他找到我,我知道,這個更沒文化的人是來做什麼的,
        他以為殺了我,他們兄弟三人的投名狀就會從一個正面角度上來說名副其實。


        “因為你,大哥要動二哥,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他不明白,我曾經多麼喜歡他,
        他不知道,我和他二哥生活在一起那麼多年並不快樂,性生活不和諧,家庭冷暴力……
        我知道,無論如何,他也不會明白。


        他插進我胸口的刀子,很快就會插在我愛的人的身上,我在下面的孤單只是短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月曬成秋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